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本书我其实还没有读完,只读了大半,但今天看到最新一期财新副刊第一篇文章就是关于钟叔河老先生的,不由得想趁兴动笔正如书里摘录的《雪夜访戴》(世说新语)王子猷“造门不前而返”,只求尽兴,何必拘泥于世俗形式。

这么类比似乎有拔高自己之嫌,或者说我有高攀这位东晋名之意,不过这倒正是我在读这本书时的状态我一直都在努力高攀这些晦涩难懂的文言文,向文中喜欢的人物学习。以前我也试着阅读些古文,但基本都是虎头蛇尾。直到钟老先生的这部《念楼学短》,我竟然能够一直读下去,而且饶有兴趣仔细想来,莫过于短趣这四点吸引了我,令我这个准文言文盲流连忘返,获益匪浅。

                                      

短:每篇古文不超过100字,有的甚至只有几句而已,令读者可以有耐心读完。作者认为古文刀刻甲骨,漆书竹简,很难书写,所以最简约,少废话,是老祖宗的一项特长。这点我深有感触,我在《朱偰与南京》里就感受到了朱偰所作古文的简洁、韵律之美。所以作者希望我们能够“学其短”,“学其短,是学把文章写短。写的短当然不等于写的好,但即使写不好,也可以短一些,彼此省时省力,功德无量”。这对我这个写作素人启发很大,刚写文章时生怕被人认为浅薄寡学,从潜意识里总希望写长一些,有些文章看似洋洋洒洒,实则啰啰嗦嗦。以后要如钟老先生所说多学其短,彼此省时省力,功德无量。

精:每个类别文章都只精选10篇左右。无论大家,小家,帝王,布

杂:虽然每个类别只选10篇左右,但所选类别众多,包罗万象。可见钟老先生古文造诣之深,涉猎之广,喜爱之极。这也正好能满足我这个纪录片爱好者的好奇之心。

趣:如果仅仅是上面这三点,我未必能坚持看这么久,这本书最与众不同是每篇文章除了注解和翻译,还有一半的篇幅用来写作者自己的批注和感想。就如同知识渊博的老先生在你耳边娓娓道来,时而旁征博引心生感叹,时而借古讽今针砭时事我每次看到他在借古影射某位伟人时都禁不住要笑出来,钟老先生的幽默和随性跃然纸上。看兴起,我也斗胆在他的批注后面肆意添几笔,不亦乐乎。

对于我来说,这本书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收录我很喜欢的《道德经》。我很想知道钟叔河老先生是如何解读的,也许是作者的偏好不同,也许是认为太过于玄妙吧。

 

 

2019.11

话题:



0

推荐

VINCENT

VINCENT

1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70年代生人,国际集装箱物流二十多年的从业者,爱好广泛,尤其古典音乐,摄影,体育和阅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