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我女儿初中毕业后有感而发写的文章,本来只是自己看看, 想想还是发到到女儿学校的校长信箱, 因为这类信箱一般只是网站上做做样子的,发完后我也没有再留意了。后来女儿返校看老师,回来问我是不是把这篇文字发给校长了, 她们老师说校长非常激动, 给所有老师都转发了这篇文章。鼓励大家继续坚持自己信念,不要辜负家长期望。 我赶快进邮箱看,校长也给我回了封邮件,附在这篇文章的后面。 我很欣慰让他们也听到了我这个支持他们信念的家长的声音。 令人高兴的是去年本市教育局已经明确要求所有学校都不得以任何形式分重点班和普通班, 我想这也是对象韩校长他们坚持本真的教育理念最大的呼应吧。
 
==========
 
韩晖校长正面带微笑地和每个同学合影告别,她要重复这样的动作二百多次。然而,她一直保持着真诚的微笑,有时还帮女生整理一下头发,把个别粗心男生手中拿倒的毕业证书放正。报告厅外的走廊上,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们也在和同学们一一道别。这就是我在女儿毕业典礼上看到的最后场景。
 
我不知道别的学校的毕业典礼如何,但肯定没有几个校长能这样站在那儿一个多小时和每个同学道别和祝福。
 
韩校长是孩子妈妈非常推崇的人,从看学校官网上的文章开始,到开家长会听到她的讲话,每一次都夸韩校长有水平,深入浅出,润物无声,真心的喜欢、爱护每个孩子,由内而外表里如一的人格魅力影响着孩子。正是这样的校长奠定了新城的基调:没有所谓的重点班,全部是平行班,相邻两班为单位根据月考成绩实施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同时保持流动性,给每个同学机会。更加幸运的是我们孩子一进校就遇到我们后来认为的最好的班主任胡老师,初一时为了不让班上男生被个别高年级油子带坏,故意每天晚点放学。放学后还监督愿意在学校做作业的孩子学习,好多都是成绩不太好的学生,但他一个也不放弃,不是嘴上说说,是付诸于行动。夏天热的时候自己买两个大西瓜拎到班上让同学们吃了消暑,校工会老师包饺子活动,他数了44只带到班上给同学们分享,经常放学前只说三句话结果苦口婆心地说了半个小时,类似的例子实在太多了。初三的班主任陆老师为了舒缓孩子们的压力,一模后特地建了个群“相约九点半”,所有同学可以放下手中的作业,在群里各种玩耍抢红包,只给半个小时到点就收,调剂效果却极好。平常通过各种手段调节同学们压力,对早恋的同学也比较开明,不刻意避讳,也不夸大,只是因势利导,貌似过了明路也就阳光自然了。数学朱老师是年级组长,教学水平相当高,反对盲目的题海战术。在家长会上让我们不要小看每一个小孩,每个小孩都有意想不到的提升空间。我想这也是和新城不设重点班的理念不谋而合吧。还有让我们相信她就跟紧她、不必去课外辅导班耗费宝贵时间的信心满满的语文傅老师,还有在初三那个六一节批改的每一本作业本上都加上了一句“happy children’s day!”的英语王老师,还有从县里调上来的教学游刃有余极具活力的物理黄老师,还有整理的复习资料大礼包每份都编写了很有逻辑的使用说明且承担团队工作深得同学们喜爱的历史梁老师。他们的水平都很高,最重要的是他们都真心喜欢并尊重自己的学生。
 
在现在中国教育这个大环境下,能像新城这样坚持自己理念不受外界诱惑的并不多,在南京所谓的重点中学里应该只此一家,这需要极大的勇气。非常幸运自己孩子在新城度过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三年,让她自然地体会到人人都有接受平等教育的权利,每个人靠自己的努力都有机会向更高的层次流动,这个通道是一直给每个小孩打开的, 而不是像别的学校没有这个通道或者只有很小的一条缝。这样的经历始终呵护对进取的渴望,对她的人生会有很大的意义。
 
我不知道他们在业绩和升学的压力下能否一直坚持下去,但这已经让我很钦佩,祝愿新城好运,祝韩校长和她的团队老师们好运!
 
========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很抱歉我没有及时打开信箱,而且时隔这么久才给您回信,恳请您谅解!
 
看到您对新城和老师们的评价,我真的非常感动,也非常骄傲!谢谢您和您全家对新城初中、对我们老师(包括我个人)工作的认可!感谢你们对新城的信任,把孩子送进新城,和我们一起陪伴他们的成长,理解并支持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而且,在孩子毕业之后,还重温在新城学习生活的点滴,以这样的形式表达家长和毕业生对母校的眷恋和感念,我相信:这一定是世间最质朴,但又是最深挚、最美好的情感,谢谢!
 
我们一定珍惜您和校友们对新城的情意,继续努力,尊重规律,以人为本,用智慧和汗水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老师的专业发展,坚持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争取不辜负像您一样的好家长和我们的校友,不辜负百年附中,不愧对中华民族的未来。
 
感谢您来信,祝您全家平安健康,幸福美满!祝我们的校友学业进步,人生精彩!
       
       顺颂
冬安
                                                                                                                                                                               韩 晖 2016.12.14
 
话题:



0

推荐

VINCENT

VINCENT

1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70年代生人,国际集装箱物流二十多年的从业者,爱好广泛,尤其古典音乐,摄影,体育和阅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