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和女儿视频,讨论到汤唯最近的新片怎么样,我说还不错,反正现在的国产影片达不到这个水准,但我相信只要是搞艺术的大环境再宽松些,中国肯定会出来有才华的导演,达到这个水准并不难。这周一我看了李睿珺导演的《隐入尘烟》,让我眼前一亮,这是最近几年公开上映的难得的好作品,各方面都超越了《分手的决心》。正如片中所表达的,再严酷的环境,再多的苦难都挡不住主人公对幸福的追求,艺术也是如此,它依然在夹缝中倔强的生长着。

 

这两部影片的叙事主线都是男女主人公的情感历程,并不复杂。但拍摄风格和手法截然不同,正好产生了鲜明的对比。《分手的决心》的故事发生在光鲜的大城市里,但画面却阴暗,压抑,导演不放过每一个镜头、每一帧画面,几乎到处都充满了山与海的意象和隐喻,甚至女主在病房照顾妈妈时都抱着本《山海经》。我一直觉得,也许中文片名改成《山与海》更合适。拍摄上,导演极近炫技之能事,利用镜头让男主和女主在不同的空间互动、画面叠加、色彩转换造成视觉对比,加上剧情的反转等等。把一个简单的故事拍得有声有色,令观众目不暇接,意犹未尽。而《隐入尘烟》却反其道而行之,故事虽然发生在贫困的西北农村,但画面却是充满了唯美,温情的暖色调,有的场景甚至被网友截图,与梵高和米勒名画相比较。拍摄上,导演平铺直叙,顺应时节,娓娓道来,看似平淡,却过目难忘。其中有场戏令我印象最为深刻:老四在打泥坯时,张大户的儿子开着宝马,下车走向老四,后面的村民开着农用车陆续跟过来,这期间没有人说话,但老四在这股巨大无形的压力下显得那么的弱小和无助,他无法拒绝抽血,只要求先把手头的活干完。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大道至简。

 

再回到故事本身来,《分手的决心》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一场没有结局的感情,男主海俊是有妇之夫,女主瑞莱是犯罪嫌疑人,海俊对瑞莱可以说是一见钟情,理性提醒他要克制,可是越克制陷得越深,就像一个踏入沼泽的人,愈挣扎,愈无法自拔。瑞莱一开始只是巧妙的利用了海俊对他的情感为自己脱罪,可当男主为他脱罪之时,她也爱上了男主,而且更浓烈,更疯狂。《隐入尘烟》的男女主角都是被亲人当做累赘抛弃,被动地撮合在了一起,然而善良、勤劳的他们,彼此依靠,默默耕耘,靠自己的双手和劳动,也过了几天他们心目中的好日子。当他们晚上躺在自己搭建好的土坯屋子里时,老四也曾向往着等卖了麦子,给贵英买台电视,带她到市里“美美的浪一浪”。他送给贵英最美的花,是用麦子压在她手背上的麦花。

 

两部电影的结局都是女主溺水而亡,也都是为了自己心爱的男人。不同的是,瑞莱是为了海俊不再纠结主动结束自己的生命。而贵英却是因为太心疼老四抱病给他送饭,意外落水而死。可以说《分手的决心》是从绝望开始,在绝望中发展,最后在绝望中幻灭。《隐入尘烟》是从绝望中开始,在希望中发展,最后走向宿命的绝望。

 

叔本华说:“世界是我的表象。”在我的眼里,瑞莱和海俊的表象是绝望,这绝望来自于他们心中的希望,希望在各自无聊的婚姻之外找到真爱。贵英和老四的表象是希望,这希望来源于他们相识前,内心对生活的麻木和绝望。而最终,不管是绝望还是希望,山与海,都如渺小的沙粒,随风而逝,隐入尘烟。

 

 

2022.9.09

 

话题:



0

推荐

VINCENT

VINCENT

1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70年代生人,国际集装箱物流二十多年的从业者,爱好广泛,尤其古典音乐,摄影,体育和阅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