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去乌镇之前,我心里其实是有些不屑的,因为我知道这是个人造的所谓古镇,几乎没有老屋,没有原住民。这是我从心底无法接受的。所以三年前我是先去了西塘。这次因为要去看木心故居的缘故,加上自驾时间长短合适,所以决定去看看。经过几天游览,感触颇深,给了我和以前游玩古镇完全不一样的体验,让我看到了另一种模式经营古镇的有趣之处。

这一切的不一样从住宿预订开始,乌镇景区内所有的酒店,包括民宿只能在乌镇官网上预订,国内任何订房网站都没有资源。因为统一管理,又是旺季,价格是偏贵的。但是网站上操作方便,客服也态度热情,训练有素。

到达乌镇后景区内住宿的游客在景区服务中心有专门的柜台办理入住,购买门票。如果先游玩东栅再入住,他们会有行李员先把行李送到西栅的酒店。游玩东栅结束后回到服务中心有专门的通道由电瓶车免费直接送到酒店入住。这些明显有别于普通游客的服务抵冲了些我对昂贵的酒店价格的不爽。接下来发生的事更使我对乌镇刮目相看,我们到了酒店后已经下午一点多钟,收拾好出来准备找个餐馆吃饭,先看到酒店门口有几家犹豫了下没进去,继续向老街上走,希望能比较下,但走着走着发现餐馆都已经关门,一看都有营业时间,到中午一点半,准时关门谢客。我们赶快回头,到酒店门口一看,那几家我们来的时候还开着门的也已经准时关门。我们只好悻悻的回酒店吃点面包充饥。这是在其他丽江、皖南古镇上无法想象的事情,餐馆不就是要赚游客的钱的么,有生意不做,有钱不赚,什么操作?带着这些疑问我继续游玩探索,慢慢发现这个人造的西栅古镇宛若一个小小的乌托邦,古镇依水而建,一条主水道贯穿全镇,支流密布,三步一桥,四步一景,中间错落有致的分布着酒店、民宿、餐馆、小吃店、商店、亦真亦假的手工作坊和名胜古迹。每一处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甚至小到一盆花草应该放在哪里都有安排。每个业态里面都有气质与其相符的工作人员,后来发现其实他们也有下午开始营业的饭店,在镇子的另外一边。冷静下来仔细一想这镇子上其实充斥了商业,但你并不觉得特别反感。只要你忘了这是个人造古镇,相信他们那些文案故事,在这个小小的理想国里,也会自得其乐。

由此我不禁联想到,如果放大到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切看上去都是那么美好,人们各司其职,安居乐业,社会井井有条,但一切都是被安排,我们也会愿意忘记这是个人造理想国而在其中自得其乐吗?答案我不得而知,但乌镇还是值得一去的。

2019.8

话题:



0

推荐

VINCENT

VINCENT

1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70年代生人,国际集装箱物流二十多年的从业者,爱好广泛,尤其古典音乐,摄影,体育和阅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