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日身体不适,老友闻讯后一定要来办公室看望,没想到还带了一堆水果,推脱不掉,只好收下。水果有些带了回家,留了些水桃放在办公室吃,水密桃碰撞后容易坏,商家为了便于保存就用透明塑料做了个保护壳,并且用软的白塑料网裹好桃子的下半部以免碰撞。我每天吃一个水桃, 到最后一个时正好周末,我看了下桃子能可见的部分和我刚吃的好的桃子一样很好,就放心回家。等到周一来打开准备吃,发现下面看不到的部分已经烂掉了,而且已经烂的出水了,就是这样,如果乍一看还是个好桃子。

  我忽然心生感慨,一个人也未尝不是这样呢? 他给人们呈现出来的一面,未必是他真实或者完整的一面,可能只是桃子露出来给人看到的那一面。就像好多喜剧明星都有抑郁症,罗宾·威廉姆斯甚至因此而自杀。 迈克尔·杰克逊流行之王,全球粉丝无数,一掷千金,风光无限。可到他死后才知道每日靠服用大量的镇静剂入眠,最后因为服用过度身亡。肯尼迪总统风流倜傥,年轻有为,充满男性和领袖的魅力,是美国历史上最受欢迎的总统,但在处理古巴导弹危机时,根据他身边人的回忆,在背地里还是流露出脆弱和不知所措的一面。毕加索,才华横溢的现代派绘画大师,流传的下来的每幅画都是拍卖行的宠儿,正面的轶事也是很多, 可另外一面,他的私生活却是异常的混乱。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两面派皇帝大概就属隋炀帝杨广了,在杨广继位前,竭尽伪装之能事,投父亲杨坚之所好,生活节俭,谦虚礼貌,夫妻恩爱,杨坚被蒙蔽改立他为太子,只到杨坚病重时才露出了马脚,调戏了后母陈夫人,杨坚知道后懊悔不已,但为时已晚,杨广羽翼已满,趁机夺位,然后用14年的时间败光了隋文帝辛苦创下的江山基业。回到我们当下的普通人,现在社交媒体如此发达,每个人都可以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的生活,大部分人展示的都是自己好的甚至是值得炫耀的一面。背面怎么样,只有自己知道。天天晒乐观坚强的人可能正在与自己的悲观情绪做斗争,经常炫耀奢饰名牌的也许正在想办法让自己晚点破产,沉得住气沉默不言的人也许正在冷眼看着这些发笑。心里想我才是真正的大佬,哈哈。 再看看我自己,在业内是以谨慎、细致、严谨著称,但在老婆女儿眼里确是个粗心、马虎的人。 经常丢三落四,到处碰头,丢过两个喜爱的相机和里面的珍贵照片。说到底,不管是名人、明星、政客还是我们普通人,都在为了自己的社会地位或者是为了谋生,在公众场合拼命维持自己的人设。从古至今,大抵如此。

其实两千多年的古人就知此人性所在。 四书中庸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就是所谓“慎独”,是指一个人在独处的时候,即使没有人监督,也能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道德准则,不做任何不道德的事。延伸到现在社会的意思就是不能做两面派,人前人后要一致。这听上去简单,其实是个非常高的修为境界。古人的智慧和对人性的洞察令我们现代人仰望。 美国著名的畅销书作家戴维·布鲁克斯在《品格之路》中提出我们人的天性中存在两个彼此对立的两个方面,亚当一号和亚当二号,亚当一号是遵从实用主义逻辑,这也是经济学所奉行的逻辑,有投入,就有产出;最求私利最大化。让全世界都记住你。亚当二号是遵从道德逻辑,战胜自己欲望,同自己的缺点做斗争,成为好人。 简而言之就是亚当一号的座右铭是“成功”,亚当二号的座右铭是“仁慈,爱,赎罪”这种观点虽然是种典型的精英视角。但这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看待人性的有趣的角度。就是个人在追求成功和梦想同时还要使自己的道德核心得到发展,克制自己的欲望,和自己的缺点做斗争。这和我们古代的慎独有异曲同工之妙。人前为了自己的形象和地位肯定会下意识的克制自己的欲望,最难的是人后能不能做到。刚刚几天爆出的公益圈,大学和文娱圈的性骚扰事件,就是充满讽刺的反例。这些人的一面充满爱心正能量或为人师表或成功睿智,另一面却被自己的欲望驱使,利用自己的地位为所欲为,令人作呕。

 

慎独和亚当二号对每个人都是艰难的挑战,但我们都要一直怀着敬畏之心,努力修行。不要做一个背面已经悄悄烂掉的水蜜桃。

 

2018.7.27

话题:



0

推荐

VINCENT

VINCENT

1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70年代生人,国际集装箱物流二十多年的从业者,爱好广泛,尤其古典音乐,摄影,体育和阅读。

文章